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公开听证为餐饮行业“拧”紧燃气安全阀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上林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上林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公开审查听证会,就辖区内餐饮行业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听证会由上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冷君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作为听证员,县应急管理局、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乡镇政府代表参加。

燃气安全事关民生福祉,20228月,上林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深入辖区11个乡镇开展餐饮行业安全监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经调查发现辖区内餐饮行业经营单位普遍存在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燃具连接软管穿墙体且长度超过2米以及部分燃气瓶未赋有溯源二维码,灭火器压力不足等不同程度的安全问题,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鉴于该案涉及职能部门多,存在职能交叉问题,上林县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组织召开上林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公开审查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过PPT演示稿的形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餐饮行业安全监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列举了餐饮行业经营单位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展示了相关证据。

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向各职能部门一一提出问题并进行评议。

“近年来,燃气爆炸事故造成群死群伤时有发生,教训极为深刻。餐饮行业场所封闭,人流聚集,燃气安全隐患防范更要做到全方面、无死角,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过评议,我们一致认为对于本辖区内餐饮行业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应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

上林县应急管理局、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乡镇代表就当前燃气安全隐患整治及如何协同推进燃气安全监管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表态发言。各单位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履行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职责,加强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听证会结束后,上林县检察院依法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单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相互配合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安全生产监督合力,共同推进县餐饮行业燃气安全规范化管理,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来源:上林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