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青秀区检察院助力43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0余万元
时间:2022-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谢谢你们了,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拿回来了,可以安心过中秋了!”在青秀区检察院主持举行的劳动者工资发放仪式上,在某KTV酒吧工作的小卢激动地说。

近日,青秀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积极贯彻“少捕慎诉”的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发挥审查逮捕职能,办案中释法说理,最终达成刑事和解,帮助43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2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202010月份,陈某某与他人合伙在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附近经营了一家KTV酒吧,陈某某任总经理,先后雇佣了59名员工。因经营管理不善,该KTV20219月停业,并拖欠了59名员工30余万元工资报酬。停业后,该KTV总经理和管理人员失去联系,59名员工多方联系无果,遂投诉到劳动监察部门,劳动监察部门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责令通知书》,责令该KTV限期结清劳动者报酬。但该KTV仍未按期结清。劳动监察部门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青秀区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协作机制发现了该案件,通过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通报、会商研判等方式,致力在短时间内为被欠薪的员工追讨“血汗钱”。经分析案情,青秀区检察院认为陈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取证意见,并围绕欠薪问题积极与劳动监察部门对接。陈某某主动到案后,其认为该KTV的欠薪行为应该由全体合伙人一起分担,其只是承担少部分,且陈某某已先后支付了14名劳动者的工资报酬。

2022818日,公安机关将该案件提请青秀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除了对案件性质和证据依法进行审查之外,如何尽快为剩下的劳动者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报酬,最大限度追欠止损,成了案件承办检察官最关心的事。

“如果仍不支付员工工资,你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在检察机关将案件审查逮捕、起诉之后,你也依然逃避不了支付劳动报酬的民事责任”。

经承办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陈某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在经营过程中不但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还触犯了刑法,在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后,陈某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并表态尽快筹措资金用于支付拖欠的劳动者报酬。期间,青秀区检察院责令陈某某尽快制定支付拖欠工资方案。

202292日下午,青秀区检察院主持召开该KTV拖欠工资发放仪式,陈某某在该发放仪式上为43名劳动者支付20余万元的劳动报酬。涉及的劳动者报酬基本支付完毕,并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案件承办检察官表示,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是“根治欠薪”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对于欠薪主体履行义务完毕,获得被害人谅解的案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能帮助劳动者追欠挽损,也为从宽处理涉案民营企业主提供了制度支撑。因此,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积极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帮助劳动者讨回报酬具有重要意义。鉴于陈某某案发后积极筹款支付拖欠的劳动者报酬,由于其犯罪情节轻微,青秀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批捕决定。

检察官普法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 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哪些情形法律认定为逃避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根据2013123日开始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以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为目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第一款规定的“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一)隐匿财产、恶意清偿、虚构债务、虚假破产、虚假倒闭或者以其他方法转移、处分财产的;(二)逃跑、藏匿的;(三)隐匿、销毁或者篡改账目、职工名册、工资支付记录、考勤记录等与劳动报酬相关的材料的;(四)以其他方法逃避支付劳动报酬的。

 

来源:青秀区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