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为民办实事】“检察蓝”守护“红领巾” 法治教育零距离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提升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610日,横县检察院深入横县校椅镇石井小学、横州镇谢圩小学、横州镇北村村委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在石井、谢圩小学,法治副校长莫贤丽检察官,以“平安成长与法同行”为主题,围绕民法典与小学生息息相关的规定,向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在该堂法治课上,莫贤丽检察官首先以对“典”字的解读,引导师生们对作为民事法律系统整合的民法典有个整体认识,接着按照主人公“小明”自胎儿至成年时期的多个阶段所经历的各种常见民事活动的逻辑顺序,结合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进行讲述,让师生们懂得民事主体在社会生活中所享有的民事权利和应承担的民事责任,教育师生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该堂法治课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北村村委小学,法治副校长陈福芳检察官联合北村村委挂点民警、横县公安局干警池文铨,围绕电信诈骗、网络安全、防溺水三大主题,向全校400多名师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两位政法干警通过生动的语言、有趣的漫画宣传册、贴近生活的小故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夏季游泳注意事项、溺水自救方法等知识。课程中还穿插有奖竞答等趣味互动环节,师生们在热烈的抢答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的印象。

在活动现场,检察人员还发放了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向学生宣传民法典关于公共利益保护相关内容,提高学生们的公益保护意识。

课后,检察官在相关校领导陪同下对校园进行实地查看,重点对学校是否按照规定严格招录管理教职工、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及预防性侵害责任等进行督导,确保学校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和保护。

 

来源:横县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