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宁区检察院首次召开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 助力迷途少年踏上“回归路”
时间:2020-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做好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近日,兴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召开犯罪嫌疑人黄某抢劫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不公开听证会,邀请辩护人、人大代表、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与听证。这是该院首次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听证,是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进行的有效尝试和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制约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社会调查情况、法律依据和拟处理意见,并对拟附条件不起诉后的后续监督考察帮教措施进行了阐述。侦查人员、人大代表及辩护人均就案件处理发表意见,并就后续的帮教措施发表意见和建议。涉罪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深刻反省,表示将积极按照检察官要求改过自新。其法定代理人承诺今后会认真履行监督帮教职责。与会各方代表一致同意对黄某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处理。

    人大代表表示: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彰显了检察机关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人文关怀通过听证会,可以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会后,该院召开对黄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布暨监督考察协议签订仪式,该院与南宁市家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黄某三方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通过引进社工,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自身情况,量身定制帮扶教育方案,实行一对一帮扶教育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挽救涉案未成年人。并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涉罪未成年人不公开听证,畅通人民群众监督司法、参与司法的渠道,确保案件的公平公正办理,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做深做细,切实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