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武鸣区召开推动公益诉讼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18-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和依法治区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形成打击犯罪合力,917日,南宁市武鸣区召开推动公益诉讼、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城区政法委牵头召集城区纪委监委、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检察院、法院、国土局、环保局、食药监局等23个成员单位,共同商讨在全城区范围内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会上,城区政府副区长陆耀忠带领参会人员学习自治区两办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对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性作了强调,他要求与会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中规定的职责,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武鸣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守东向参会人员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背景、法律依据试点情况,结合案例讲解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和工作范围通报了近两年来该院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的情况。温守东检察长表示,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检察机关、行政部门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维护好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他提出城区检察院下一步加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和“两法衔接”工作思路:与相关的行政执法部门签订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检察建议宣告仪式等措施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促使“检察建议”掷地有声;加快建立检察机关与执法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中的法律监督职能,提高相关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和精准度。

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安监局9个单位的参会领导分别就本部门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现实困难作了简要汇报,对更好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武鸣区检察院的杨燕副检察长也在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我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开展的情况主要作法存在问题,就下一步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城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振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目的是支持和帮助依法行政,同时也监督违法行政行为,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对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及时沟通和回复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诉前程序。陆振飞书记还就如何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视“两法衔接”工作;二是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强化执法力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三是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此次会议是武鸣区党委、政府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所组织的第一次全城区范围的联席会议,为各行政执法部门理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同时会议的召开也对整合执法资源,强化法律监督,加大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的打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