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宾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查办和预防发生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时间:2017-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巩固和扩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果,形成打击治理强大合力,并预防打击治理干部队伍发生职务犯罪行为,宾阳县检察院建立专项机制、成立暗查暗访小组、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信息宣传,扎实开展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暗查暗访工作

一、领导重视,成立专项机制“促长效”。为保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高压态势,以及预防打击治理干部队伍发生职务犯罪行为,今年3月份,制定了《宾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查办和预防发生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域的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立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制度、建立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暗查暗访制度、建立信息报告制度三大制度。

二、配足配强暗查暗访工作力量。该院从反贪部门选出5名骨干成立暗查暗访小组,由一名反贪局副局长带队,全面负责暗查暗访工作,为做好预防和查办发生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域的职务犯罪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暗访小组主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开展工作,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入现场。经过暗访组严密督查,各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局面得到了很大改观,以前出现的包村工作队员工作纪律散漫、消极怠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也促使了工作队员按时到岗,严格履职。

三、加强警示教育,常念“廉洁经”、敲“警世钟”。在暗查暗访的过程中,暗访小组与干部队伍面对面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着重结合本地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分析当前职务犯罪涉案人员犯罪心理,深入阐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村委干部自觉提高守法意识,立足本职,自觉抵制腐败。如 627到暗访小组到宾州镇北街村委通过到查看“三表一日志”、与村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座谈开展暗查暗访工作。周庆丰副检察长在向村委干部了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院查办的宾阳本地廖源东受贿案、吴建虎受贿案、高速公路四支队交警渎职案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干部进行了一次廉政“洗礼”。

四、加大信息宣传,扩大预防覆盖面。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舆论阵地进行宣传,扩大预防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达到强化公众守法意识的目的。今年4月以来,我院暗访小组积极撰写的预防宣传报道,分别在《广西法治日报》、《今日宾阳》、广西检察网、平安广西网、中国职务犯罪预防网等报刊媒体上发表预防动态信息。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