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武鸣区检察院:“三位一体”构建预防体系服务“两委”换届工作
时间:2017-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好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环境,武鸣区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采取多种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形成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检察建议、警示教育“三位一体”的换届法律服务体系。

检察建议促规范。在换届选举工作开始前,以派驻乡镇检察室为载体,组织预防干警深入到各个乡镇走访,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换届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同时对近年来查办的村(社区)“两委”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发挥过往案件的指导意义,对以“两委”为主体的案件汇总比对、调查分析个案的异同点,撰写了16篇调查报告和案例分析,梳理出“两委”工作中的职务犯罪风险点,向城区13个具体负责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乡镇发出了13份检察建议书,加强换届选举的法律指导,助力打造风清气正、规范合法的选举流程。

查询把好入口关。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在总结以往预防工作服务农村“两委”换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职务犯罪预防业务,将行贿犯罪记录查询与资格审查相结合,对辖区内的“两委”候选人逐个进行查询,对查询存在行贿记录的人员及时通报组织部门,严格审查候选人员的背景,严防“带病上岗”的情况。经统计,在此次换届工作中对武鸣区13个乡镇19个社区164个村委的1268名候选人进行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警示教育树新观。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积极配合组织部和乡镇政府的培训工作,为新一届村支书、主任、副主任共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警示教育从农村基层组织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村官的法律定性、村官犯罪的现状与特点、造成村官违法犯罪的原因、农村基层组织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五个方面,结合近年来城区发生的村(社区)“两委”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和讲解,增强村干部依法治村的意识,引导村干部正确看待权力、正确使用权力。由于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不一,目前根据各乡镇的进度开展了太平镇、府城镇两个乡镇的警示教育工作,接受教育的乡镇干部、村“三委”人员共计293人。

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开警示教育座谈会、法律咨询座谈会和发放廉政手册多种形式继续开展新任村(社区)班子的警示教育工作,使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身子直、走得正,真正做好基层群众勤劳致富的带头人、领路人。

友情链接  
  正义网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新华网 | 法制网 | 广西新闻网 | 平安广西网 | 广西检察网 |

版权所有:广西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72号   电话:0771-5873123、5873132 0771-5873392(传真)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